书卷多情似故人,阅读素养见成效—石门实验中学荣获2019-2020学年度南海区中小学生语文、英语教育阅读素养培养先进单位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转发至:

热烈庆祝我校荣获2019-2020学年度南海区中小学生语文、英语教育阅读素养培养先进单位一等奖!

 

71日上午,南海区学生阅读素养培训工作会议在桂城中学召开,相关领导细致的分析了2020学年1月举行的南海区中小学语文、英语阅读素养监测情况,并对监测获得优异成绩的学校进行了颁奖。

此次阅读素养测评全区七个镇街共有56所学校共28732学生参加,初高中学校仅评出5个一等奖,我校凭借出色的成绩位列其一。

 

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全校师生一直以来在阅读素养能力培训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对所有挥洒辛勤汗水的师生们最好的鼓舞和回报。

基于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以及养成终身阅读习惯的重视,我校一直以来大力开展相关的阅读活动,同时也倡导个性化阅读,帮助学生在初中阶段进一步认识到阅读素养的重要性。

 

【语文】

让阅读成为习惯

让书香飘逸校园

 

我校除了开设专门的阅读课以外,每天晚上17:00-17:30固定安排为名著经典阅读时间;每天17:00-18:30为图书馆开放时间。此外,校园内随处可见微型图书角,让学生走到每一个角落都可自由地享受阅读时光。

雅言经典

 传承文化 

 

 

 

 

每年元旦,我校初一年级的品牌节目——雅言朗诵彰显了朗诵的魅力,为学生提供深情朗诵经典的平台,此活动每一届初一年级学生全体参与,是我校的一个经典诵读的盛大年会。

 

给你一个舞台

上演属于你的精彩

 

 

每年4月份,我校如期举行读书节活动,“小小演说家”、课本剧表演、手抄报、演讲比赛、辩论赛……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为学生搭建起“阅读+创作+表演”的舞台。

 

【英语】

在课堂上,我校学生坚持每节课前进行课前英语演讲,结合课程模块话题,分享自己的经历,发表自己的看法。

读写课上,英语科组的老师们采取任务型教学模式,在阅读材料前,采用视、听、问、答等方式引入话题;在阅读中指导学生由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理解材料,训练学生在阅读中的各种思维活动;阅读后即教学输出,进一步引导学生通过口头、笔头练习进行知识的内化和迁移。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引导学生广泛阅读英语报纸、杂志、名著等课外阅读材料,丰富和拓展学生的阅读知识和能力。

我校还安排了丰富多样的课后作业和课余活动,给学生施展才能的平台和机会,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的有为少年。

学校举办的英语节、英语角等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活动,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

 

课前演讲

 

 

 

 

英语节

 

 

 

外教交流

 

 

快乐演讲

 

 

配音比赛

 

阅读

 

 

 

 


阅读贯穿了人的一生,决定着一个人的发展高度。阅读被认为是中小学生精神输入的最基本途径,也是最基本的成长方式,所以阅读素养也是中小学生的核心素养。石门实验中学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为学生“终身阅读”奠定基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石门实验中学将继续坚定阅读素养培养的步伐,开辟阅读新天地,丰富师生阅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