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科技,圆梦青春——记石门实验中学第17届科技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转发至:

  3月20日上午8点,校园里充满着忙碌的身影,原来是石门实验中学第十七届科技节。此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的科技教育,并普及了科学知识、培养了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激发出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展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特长。

  此次科技节的活动设立了多个分会场,包括地理、生物、数学、信息技术、美术五门学科的十余项活动。

  在信息组《神经元趣味智造》中,学生在现场动手拼装与结构学习。通过讲解员老师的解说,参观同学了解了许多关于电子科技的奥秘。

 

 

  《叶脉书签制作》——这个活动是利用化学药剂腐化树叶肉质,留存叶脉,再加以染色、美化后用作书签的过程。这种书签来自树叶,具有其它书签所不能比拟的自然之美。叶片脉络清晰,可观性强,引来众多同学前来参观,热闹不已。此活动不仅新颖美观,还能经历综合实践,感受生物之魅力,对学生的德育、美育、环境保护意识、探究精神、研究性学习能力、科学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巩固等方面都有直接的教育教学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天空做战场之无人机技巧赛》则是让每个小组的同学亲手操作无人机,在最短时间内规范操作,完成飞行的任务。挑战难度较大,但是每个小组的同学都没有放弃,经过多次尝试都完成了任务。

 

 

 

  “用数学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梦想”。数学组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来了一场数学头脑风暴。比如:《魔方大战》,规则:排队轮流玩,五个人一组比赛,每人从箱子中摸出一个魔方,将魔方变成两面同色,最快完成者获胜,获胜者得到一份奖品。

 

  而数学组《挑战二十四点》和《数独风暴》两项活动更是将全场推向高潮:每班报名的高手都纷纷加入挑战,比拼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按照最后得分,决出冠军。

 

  地理科组这一次科技节给学生们带来了《太阳之旅》的活动,地理科组的何绮婷老师倾情讲解关于太阳有关的有趣故事与地理知识,配上了很多丰富多彩的图片,每位同学都听得十分入迷。

 

 

  这次的科技节除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还给校园“小吃货”们带来了很棒的福利。《如何制作酸菜牛肉面》与《桂花酿酒小丸子》在给同学们带来美味的同时也给学生们科普了食物发酵的原理,也算是一举两得了。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精彩的科技节也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科学小知识,而且还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动手和动脑能力,激发了想象创作热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