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追梦,创意无限——记石门实验中学第十七届教育教学开放日(初一年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转发至:

  2021年3月20日,恰逢周六,天气晴朗,迎来了我校一年一度的开放日,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长带孩子过来参观校园。在领取物资处,学校为每位家长们准备了详细的参观指南和资料。今年的教育教学开放日(初一年级),有近4千人到访参观,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整场开放日活动由佛山+客户端进行全程视频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线上观看人数超过12万人。

    今年的开放日主题是灵动、高效、有为,我校从不同方面为展示有为教育打开了一面窗。开放日主要有三个环节:10年磨一剑的“疑展评”高效课堂、藏龙卧虎的一坛二园三台、以及群英荟萃的家长会。

  

  初一教学楼连廊处,是美术老师带领学生们回收旧红包,进行创意设计,改造成一个个造型独特的灯笼,一眼望去,红红火火,“颜值”满分,“创意”满分!

  走过校道,摆放着学生们日常的手工作业、书法作品以及各学科评选出的优秀寒假作业,充分展现了石门学子极高的创造力与动手能力。

   

 

 

 

 

 

  在“疑展评”高效课堂展示中,走进一间间教室,老师们为课堂注入了各具特色的活力。赵晨阳老师的《数学黑洞》,教学活动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有情境、有层次、有实效。师生共同探寻数学的奥秘,一起头脑风暴。

  褚峥奕老师的语文特色课程《漫游语文世界》,以小见大,由此及彼,从介绍自己名字的由来到为自己的“小店”起店名,让学生们从自身、从生活中发现语文现象,发掘语文资源,深刻体会到生活即语文的密切联系。

  苏向阳老师的历史课《传世名画中的宋代社会》让学生看到了智慧课堂与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在现代课堂中“穿越时空“,感受典雅闲适的宋代市井文化。

  据介绍,“疑展评”高效课堂是近年来石门实验中学教师团队打造高品质课堂教学的一种尝试,是追求从“知识”到“生命”的课堂教学。经过教师们的不断打磨与实践“疑展评”高效课堂已初见成效,得到了学生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聆听完丰富多彩的“疑展评”课堂,就来到了藏龙卧虎的一坛二园三台。一坛就是大讲坛,邀请名师展示风采;二园就是科技园、英语园,展现智慧与外语的碰撞;三台就是大舞台、演讲台、竞技台的合称,是青春、激情与活力尽情挥洒之处。一坛二园三台其实也是一种课堂,这些都是课本以外的内容,但又是一个中学生全面发展所必备的素养,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发挥自己才能的空间。 比如在演讲台上,学生可以通过演讲和论辩提高思辨能力;再比如大舞台,通过个体、集体的表演和互动,可以锻炼学生的胆量,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良好的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具体就体现在我们的特色课堂里。

  在演讲台上,选手们正引经据典、慷慨激昂地进行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主题演讲。古今中外的名人和学习生活中的生动事例被同学们信手拈来,又沿着流畅的逻辑娓娓道来。语文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而演讲恰好是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训练,教学中把四者统一成一个整体,使之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不失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

 

 

 

 

 

 

 

 

 

 

  在有为厅,里面坐满了听众,都是前来聆听吴玲芳老师讲授中国礼仪。石门实验中学会定期举行名师讲座,邀请过的名师包括奥运跳水冠军胡佳、演讲艺术家朱子庆先生、著名漫画家邝飙、著名的儿童作家梅子涵教授、礼仪培训师孙玲玲女士、南海区义工联秘书长严毅江主任、广东教育学院许锡良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导邹沅江教授、南海教育局总督学白基华老师等等。 看着台下如痴如醉的听众,大讲坛的风采与石门学子的文化素养由此可见一斑。

  看完石门实验中学的特色课堂之后,石门实验中学邹湘林副校长也为来宾们介绍了学校的招生政策,并针对家长关心问题做出解答。

 

 

  来到最后的家长会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们倾心畅谈,分享学生在学校的身心健康状况、精彩体艺活动、特色课程,以及学习成绩等,并会聆听家长们的心声。家校沟通也是我们和学生通向有为之路的桥梁,借由这次校园开放日,不仅加强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更为社会各界打开了了解石门实验中学的一扇窗,让园中精彩纷呈的风景和有为教育的先进理念更加家喻户晓,美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