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石门实验中学连续两届荣获南海区教育阅读素养培养先进单位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转发至:

  4月23日上午,为全面总结我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培养工作经验,推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南海”建设,打造南海阅读素养品牌,南海区学生阅读素养培养(第二季)工作会议在桂城中学召开,相关领导细致的分析了2021学年3月举行的南海区中小学语文、英语阅读素养监测情况,并对监测获得优异成绩的学校进行了颁奖。

  此次阅读素养测评全区七个镇街共有56所学校参加,初高中学校仅评出5个一等奖,而我校在去年第一届荣获一等奖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再次凭借出色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梁世安校长上台领奖)

  会后,我校邹湘林副校长在接受《小强热线》的采访时表示,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是终身发展的灵魂。而我校一直保持着这个理念,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助力学生终身发展。

 

  (邹湘林副校长在接受采访)

  在采访中,邹湘林副校长首先向《小强热线》的记者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打造书香校园的具体措施:大力开展相关的阅读课程和阅读活动,同时也倡导个性化阅读和全学科阅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帮助学生在中学阶段进一步认识到阅读素养的重要性。

 

  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我校初一年级每年元旦都会举办雅言朗诵比赛,初一年级全体师生齐聚恢弘大气的体育馆,共赏诗歌盛宴。

 

  除了语文学科的雅言朗诵活动,我校还会举行英语文化节和配音比赛,让学生感受到英语的乐趣。

 

  每年四月份我校还会举办读书节活动,剧说历史、小小演说家、小小朗诵家、道德与法治小品大赛、诗词大赛、手抄报、辩论赛……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为学生搭建起“阅读+创作+表演”的舞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妙趣横生的课堂

 

  我校围绕“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这一理念为我校学生开设阅读课。

  

  阅读课上,语文科组的老师们带领着学生们从陌生状态下的导读,到阅读过程中的分享,到初读后的小结,到名篇或选段的精读和最后阅读成果的汇报,让学生真正爱上阅读。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引导学生广泛其他课外阅读材料,丰富和拓展学生的视野。

 

  在英语课堂上,我校学生坚持每节课前进行课前英语演讲,结合课程模块话题,分享自己的经历,发表自己的看法。

  读写课上,英语科组的老师们采取任务型教学模式,在阅读材料前,采用视、听、问、答等方式引入话题;在阅读中指导学生由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理解材料,训练学生在阅读中的各种思维活动;阅读后即教学输出,进一步引导学生通过口头、笔头练习进行知识的内化和迁移。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引导学生广泛阅读英语报纸、杂志、名著等课外阅读材料,丰富和拓展学生的阅读知识和能力。

  书籍丰富的校园

 

 

 

  我校一直致力于创建书香校园,为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增强学生的读书能力而积极思考着。在梁世安校长的引领下,我校除了丰富图书馆的阅读资源以外,还在校园里精心设置了读书角,随处可见的图书角,优化了学生的读书环境,希望学子们可以时常品味到醉人的书香,感受优美的书韵,拥抱书本的力量。

  阅读贯穿了人的一生,决定着一个人的发展高度。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不仅关系到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而且对他们开阔视野、提高内涵、增加底蕴、放飞心灵有着重要的意义。石门实验中学始终坚持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为学生“终身阅读”奠定基础。我校会继续坚定阅读素养培养的步伐,加大阅读深度,推行整本书阅读,结合线上阅读,增补学校的藏书量,为学生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  

 

  悠悠书香,点点墨趣,与书为友,以书会友。读书,谈书,赏书,趣赏中外佳作;昨日,今日,明日,笑谈古今中外。同学们捧读经典,沉醉书香,侃侃而谈,是石门实验中学校园里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