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石门,迎接中考——2020年广东中考理科备考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转发至:

20191213日,为探索更好的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体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全省教师准确把握2020年广东省中考方向,回归目前实施的课程标准(2011版)趋势,共同提高统编版新教材教学和备考的针对性、实效性,在中考冲刺闯关之际,广东省继续教育学会整合广东省各地中考备考领域知名研究专家、各地市教研骨干以及省内重点初中优质备考资源,在我校举办2020年中考理科备考高级研修班活动。

数学科组

数学教研活动在我校杨静老师的一堂《反比例函数中考复习》课中拉开帷幕。杨老师精心准备教学案例设计,通过课前测试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将小问题变式训练,举一反三,并引导学生适当地总结求这三类问题的一般方法,教学生们利用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解决相关问题。

 

 

 

紧接着来自江门市新会区的周君老师从课标、教材、教学、考题四个维度,详细分析了2020年中考数学学科备考的方向以及策略。他强调了课标对我们教学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广大教师能认真研读课标,在教学或是复习过程中基于课标,能更好地备课、教学甚至迎接中考。同时,希望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回归教材,注重课本概念和习题的讲解。

 

最后,初中教学教研员、东莞市学科带头人、教学先进个人,贵州省国培专家刘翥远老师发表题为《资思通鉴,以终为始》的报告,提出了自己对2020年数学中考复习的思考与建议。他认为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要兼顾毕业和升学两个功能,不是单纯的“考什么教什么”,而是应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减少机械记忆在复习过程中,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拓宽试题材料选择范围,丰富材料类型,确保材料的权威性,杜绝政治性和科学性错误,充分考虑城乡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增强情境创设的真实性、典型性和适切性,提高试题情境设计水平。

 

物理科组

物理科组的研修班是在我校初三物理备课组长梁锦容老师的精彩课程中拉开帷幕的。梁老师首先用一个钢铁侠的视频抓住学生的眼球,由此引入家庭电路的组成,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模拟家庭电路板,为学生演示了人接触火零线的现象。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家庭电路,梁老师制作了一个触电即可发光和发出声响的小人,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就可以马上感受到触电带来的危险。接下来的课程,梁老师采取问题导向的课堂模式,以一个个家庭电路的相关问题作为线索引发学生思考,并让学生真正动手接触用电器、试电笔等物理器材,更精彩的是,准备了贴纸式的家庭电路器件让学生快速连接电路。整堂课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极高,真正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也充分地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科学探究精神,引得与会老师纷纷感叹课堂的精彩,并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刚从梁老师的精彩课堂中走出来,马上又有两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来自惠州市第五中学、广东省中考物理命题组成员的罗晓斌老师为我们深入介绍了《新课标下物理教学的有效性》。罗老师用一些物理教学上生动实际的例子给在场老师讲解了在物理教学上如何通过创设情景来进行科学方法的渗透。

而来自东莞市可园中学的广东省特级教师卢婉嫦老师探讨了《基于课标的初中物理教学——以中考复习为例》的课题。卢婉嫦老师以中考取消考纲为引入点,与参会老师探讨如何在没有考纲的背景下科学备考,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化学科组

化学备考活动在我校谭光明老师的示范课中拉开序幕,本节示范课的主题为《金属化学性质的拓展》,谭光明老师主要从金属与酸产生氢气质量的图像问题、混合金属的除杂问题等两个方面开展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谭光明老师利用了前测、小问题串、讲练结合等方式开展教学,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设置小问题串把学生思维引入到最近发展区”,再采用多层次设疑、释疑等方法,突破思维的最近发展区”,以达到教学目标。

 

 

随后,东莞市塘厦初级中学化学科组长陈运鸿老师主讲了以《从发展性视角谈身边的化学物质的教学——金属和金属材料为例》为主题的相关内容。陈运鸿老师主要从初中化学学科五大主题知识的整体认识、身边的化学物质主题的地位和作用、身边的化学物质的学习总目标、身边的化学物质主题的教学策略等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内容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