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堂,凝练课型——记石门实验中学第39期疑展评教学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转发至:

20191227日下午,石门实验中学第39期疑展评教学论坛在接待1室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由教研处主任付梨花老师主持,各中考学科科组长及各年级教学级长齐聚一堂。

疑展评教学论坛是以我校疑展评有为课堂教学理念为基础,结合学科特色探索学科疑展评课型,分享学科特色课堂理念与成功的教学成果,以“凝练学科疑展评课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的,围绕课堂教学发展与改革,开展经验交流、课型成果分享的教学研讨活动。

论坛伊始,付梨花主任简单介绍了本期论坛举办的目的和意义。紧接着由生物、数学、物理和化学四个学科的科组长分别介绍本学期学科疑展评课型研究的成果。

 

生物学科科组长刘钧钰老师分享了本学期生物科组的探究性实验课课型研究成果。刘老师以《鼠妇的生活习性探究》为例介绍了生物探究性实验课的具体设计与实施。在生物科组的研究与实践中,逐渐形成 “呈现情境,提出问题—根据经验,做出假设—思考问题,制定计划—实验计划,及时记录—得出结论,表达交流—生成概念,检测反馈”的课型结构,并取得了较好的辐射成果。

 

随后,数学学科科组长曾宝君老师则从数学复习课存在的问题、数学复习的特点以及数学复习课的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初三数学复习课的课型研究成果。曾老师以《求变换图形有关量的函数表达式》为例分享了数学复习课的具体实施,并形成“考查问题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诊断分析—教学过程—目标检验”等课型教学流程。

 

 物理科组初三备课组长梁锦容老师介绍了初三物理试卷评讲课型。物理科组以老教师定研究方向,青年教师探索的方式进行课型研究。通过试卷数据分析、常错题及考点归纳、试卷讲解和强化训练等方式提高试卷评讲课的质量和效率。

 

 最后,由化学学科的科组长潘佐杰老师汇报初三化学试卷评讲课课型研究成果。潘老师介绍了化学试卷评讲课的基本框架,并着重介绍了在试卷评课中学生与教师的具体活动和要求。

 

本次论坛是学科课型研究的阶段性回顾,充分体现了学科对课堂教学与课型研究的砥志研思。同时,四个学科科组长的主题汇报发言引发了与会老师的积极思考,为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