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同学,在学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转发至: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冬的恐慌,春的等待,夏的守望,如今终于迎来了秋的希望。暑假进度条即将结束,昼夜的思念化为即将相见的喜悦以及些许不安:无法快速适应快节奏的校园生活怎么办?学习跟不上怎么办?为此,学校心理老师为你支“心”招儿,助你把好心情装进书包,元气满满迎接开学!

 

一、 调整作息,坚持规律生活

 

同学们经过了愉快、安逸的暑假生活,可能养成了不良的作息规律:晚上熬夜睡不着,白天睡到下午才起床,这种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使得很多同学晚上特别嗨,白天却精神萎靡,状态不佳。如果不在开学前调整好生活作息,那么开学后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参与学习、生活,难免会有些不适应。所以建议同学们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调整好自己的作息:你可以制定与学校作息接近的生活作息表,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能够很好调整你的身心状态,为你提供足够的能量。

二、 学会自律,脱离手机依赖

 

如今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在我们生活中非常普遍,这些电子产品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一步步吞噬我们宝贵的时间。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开学前逐步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将注意力从电子产品转移到生活的其它方面,比如你可以适度增加户外体育运动的时间,和家人或者好朋友一起散步、聊天,以保持良好的人际互动,也可以做一些你喜欢的小爱好。

三、 悦纳情绪,收获心理能量

 

面对开学这件事儿,有些同学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我们要知道焦虑、烦躁、恐慌等负面情绪的出现是机体的警报器——边缘系统被激活后的结果,这种反应是十分正常的,它提醒着我们周围潜藏着危险因素,需要我们在“战斗、逃跑”中做出选择,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所以负面的情绪也是有积极的影响的,同学们不必过多担心自己会出现这些情绪,适度运动、呼吸放松、合理宣泄、自我暗示、换角度看问题都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情绪,同学们可以多多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法。

四、 未雨绸缪,做好未来规划

 

假期在家不少同学变得懒散,开学后可能会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也会感到无力和慌张,觉得自己无法掌控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种漂浮感在开学后让很多同学陷入了混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防止出现上述情况,建议同学们在开学前做好新学期的计划,这个计划可以包括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习情况、人际交往、特长爱好等。同学们也要注意在后续实施计划时要及时细化、调整你的计划表哦。

五、 开学准备,多创造仪式感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相信很多同学在更换自己的个性签名时能够很强烈地感受这种仪式感,因为当时的内心感觉会和平时很不一样,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了新的感受和不一样的心情。同学们不妨在开学这件事上也多多创造仪式感吧,马上就是新学期,同学们可以去书店或者文具店仔细挑选心仪的书籍和学习用具,也可以是为开学而做的其它准备。仪式感将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赋予了意义,从而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寻自己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