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少年的你,解读人际交往奥秘——记石门实验中学第196期有为教育大讲坛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转发至:

   2021年5月14日,石门实验中学如期开展第196期有为教育大讲坛活动。人际关系是一个人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人格的综合体现。中学生进入中学以后,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群体,人际交往日益频繁和复杂,需要整合各种关系,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成为重要的生活内容。但是由于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地域、生长在不同的环境,以各自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着,容易造成一些人际交往上的苦恼和冲突。为了让同学们更自如、更轻松地应对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学会更好地与周围的同学相处,特开展了本次 “在人际关系中读懂少年的你”主题讲座,我们荣幸邀请到了应用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书记潘燕华女士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人。

 

    在讲座中,潘老师说到在少年的相遇、相识、相识中友谊的活动主题发生了变化,由以活动为中心转向以谈话为中心,友谊关系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友谊的情感支持作用越来越大,亲密性程度进一步加深。在这一过程中,青少年可能会出现系列问题,如 “假想观众”问题,表现为非常注意自我形象,在公共场合变现拘束不安等。那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潘老师主要从“同理心、多练习,少年感”三个方面来进行解答。

 

  首先,同理心要求我们不否定别人的感受,让别人成为谈话的主角;其次,我们需要用主动的、建设性的态度聊天,这里潘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种主动的建设性练习——表达善意,非常实用;第三个方面我们应该认识到男性和女性分别拥有的不同气质,然后注重培养自己身上的少年感,同时发展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

 

 

  在讲解每一个方法时,潘老师都举了大量的实例进行说明,同时结合潘老师幽默的演讲方式,整场讲座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都“有梦可寻,有人可爱!“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而且认识到了良好人际关系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信同学们会更加注重自身人格塑造和能力的培养,在与人相处时,自信自爱,宽宏豁达,体察对方心理,以诚相待,拥有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收获诚挚、珍贵的友谊!